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日本隆織手工眼鏡 / 家紋系新作登場


家紋原來是日本貴族們為表示自己的持有物而標上的記號,之後成為個人身分之用,日本戰國時代後,則定型為象徵門第出身的貴族家徽。家紋的起源可追溯至平安時代後期,常用來彰顯個人的血統出身、家業、社會地位,而在江戶時代之前,家紋一直都是貴族與武士的專利,武士會把它繪在旗上,並插在背上出征,作為自己家族的榮譽象徵。現今日本,許多大型企業、政治人物或是社會達官顯要,都保有家紋傳統文化以做為身份辨識,簡單來說,只要看到家紋,就可以知道對方的家族背景。


西尾眼鏡的家紋是著名的圓狀揚羽蝶,代表著平安時代當政者的平家皇族血統。平安時代武將平清盛、一統江山之前的織田信長以及目前許多公家貴族都使用相同的家紋。永遠展開華麗翅膀飛翔的蝴蝶,意謂著不論做任何事都要努力以求創造精彩,展現一生的光榮。


2011 年隆織「家紋系」即是以此為開發概念,鏡臂內側鑲上世家印記的西尾家徽,並使用新型弓式彈簧蝶番,職人西尾隆之以此新作系列向家族 43 年來的製鏡光榮歷史表達最高敬意。TO-020 為外方內圓的厚切鏡體,TO-021 與 TO-022 則是品牌最擅長的一本角切技術,新型切削技術仍然展現出高深技藝工法,請務必親身鑑賞。

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GARUDA / 極角切工藝 日本職人私藏眼鏡


隸屬於隆織品牌旗下,GARUDA是以「極角切工藝」所開發完成的頂級作品。原本只是眼鏡職人西尾隆之先生製作完成的私藏之作,無意間被日本眼鏡店家看見,紛紛決意指定引進販售。作品嚴選的獨特雙層板料花色,心神滿開的極致作工,精製出最高段的完美結晶,每個分吋都值得,每個細節所散出的都是職人的一心一念,GARUDA 系列是不可多得的收藏級藝術鏡物。


每個細節都散發出職人的精彩工藝表現,請務必用心鑑賞。

GA-1001 series


GA-1002 series


GARUDA全系列作品現正於前衛眼鏡上架展示熱銷中。

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日本隆織手工眼鏡 / 得意切削手技 鯖江新造鏡工藝


2009年春天創立的隆織 ( TAKAORI ) ,是日本福井縣的手工眼鏡品牌,背負著「鯖江工藝復興」的責任,以全新的思惟,對眾人展示著新時代的製鏡工藝表現。

集結了多位師匠前輩的經驗傳承,加上自己與生俱來的美學素養,切削工藝職人西尾隆之,在隆織的作品上恣意揮灑手技與藝術天份,獨創的「一本角切」、「厚切製成」及「金具入飾」三大技法,在不同系列上做出各種精細做工的極致表現。點與點之間的順暢連結,精準線條結構,以及完美的切面身段,令人驚豔的手感,讓配戴者在視覺、觸覺及知覺上都能得到極大的滿足。

全系列作品使用 8~12 mm ACETATE 手工直接切削製成,易於塑型的材質特性,表現出獨特框型與硬實肌理,角切工藝的銳線結構,精工削磨的上揚眉角,外方內圓的順暢之美,每種式樣都能營造出精智聰靈的個性面容,加上平衡整體重量配比的 B-Ti 鼻架與中空氣墊式矽膠鼻墊,提昇配戴時的舒適感,兼顧內外質表的完善製鏡考量,果然完美。

結合傳統工藝與當代流行製鏡美學的隆織,以「HAND-CRAFTED IN JAPAN」的觀點,讓人看到更多的可能性,日本手工眼鏡絕對不只存在著賽璐珞與經驗工法,我們相信還有更多的新作為,可以延續福井鯖江的百年光榮。


Designer / Craftman
西尾隆之 TAKAYUKI NISHIO

西尾隆之是日本鯖江市西尾眼鏡工廠(昭和43年 / 1968年)創始人西尾隆二之子,大學畢業後,先在眼鏡公司擔任業務員學習前端市場經驗後,再回工廠協助父親的事業,由於認真好學,西尾隆之得到多位製鏡師匠的經驗傳承,習得一身傳統工藝與切削絕活,成為專業眼鏡職人。

2000年初,西尾隆之開始參與工廠內開發設計的工作,憑著與生俱來的美學素養,將自己鍾愛的東方藝術與新意想法注入工廠客戶指定生產的設計作品中,市場反應熱烈,因此在眾人期待之下,於2009年推出隆織眼鏡品牌。

隆織品牌名稱是由西尾隆之先生最愛的一對子女,隆也(TAKAYA) / 伊織(IORI)的名字結合而成。

作品介紹

厚切り ( TO-12 / TO-13 ) 厚切製成技術的外方內圓作品

利用手工厚切技法在 12mm ACETATE 材質上直接切削,製成有如防風鏡般的立體結構,不管從任何角度看,外方內圓的面框都能呈現出不同的視覺感受。雖然採用無鼻墊設計,精細切磨處理讓配戴時依然立挺舒適,請務必親身體驗。


一本角切り ( TO-14 ~ TO-16 ) 一本角切技術製成的銳線結構作品

8mm ACETATE 材質,加上獨創「一本角切」造鏡工藝,造就出完美的隆織系列作品。點與點之間的順暢連結,精準線條結構,以及完美的切面身段,是背負著福井鯖江光榮名譽的新日本手工眼鏡。

セル粋 ( F-SERIES ) 向傳統致敬的定番作品

純正賽璐珞手工製成,經過多次打磨拋光之後,質地散發出原有自然光澤。為了呈現出鏡材的價值感,外觀不施以多餘贅飾,系列作品以經典框型為主。

前衛眼鏡已引進上述系列作品,歡迎蒞臨鑑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