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近視-難以割捨 手術難保一勞永逸 小心合併症

近視手術最近熱門的很,但花了六、七萬手術費擺脫眼鏡束縛的『近視族』可別高興太早,根據眼科醫師評估,近視手術雖能助人擺脫眼鏡,卻可能擺脫不了高度近視者併發視網膜剝離或黃斑部病變的宿命,術後定期追蹤檢查還是不可免的。


衛生署保健處最近諮詢國內眼科專家之後,確定上述這項訊息。
保健處指出,近視依成因分為『屈光性近視』和『軸性近視』兩類,前者係角膜屈光度過大、球形水晶體或核性白內障所致,後者為眼球軸常每增加0.37毫米,近視就增加一百度,國內學童近視多屬此一類型,而近視手術只調整角膜的屈折力,眼軸以增長的事實不會改變,所以高度近視的併發症仍須預防。


台大醫院視力保健中心醫師施永豐則表示,近視矯治最主要的目的,在於預防產稱高度近視及其併發症,因為近視一旦產生,只要環境因素沒有改變,近視度數幾乎無可避免地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加深,最後高度近視的合併症,正是近視可怕之處。


施醫師強調,別以為近視靠手術治療就一勞永逸,即時且適當地配鏡矯正十分重要,不可輕忽。


至於如何避免近視持續進行?衛生署保健處指出,近來坊間出線不少所謂『視力保健』方法,例如眼球運動、望眼凝視運動、以及所謂『視力回復中心』的熱療法及筋絡紓解法,也有人宣稱針灸或氣功可以改善近視,但這些方法不是效果不佳,就是成效未經研究證實,衛生署建議『近視族』不要輕易嘗試。


保健署也對所謂『角膜塑型術』有所研究,原來這種方法是用硬式隱形眼鏡把角膜弧度壓平,藉改變角膜屈光度來減少近視度數,至於預防高度近視及其併發症的關鍵--抑制眼軸持續增長,目前則沒有學術論文證實『角膜塑型術』具有這方面的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