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雙眸亮晶晶/雷射手術超高度近視者不宜

雷射近視手術問世迄今已逾20年,由於安全、穩定與精準的特性,使其在臨床上獲致相當大的成功。每年在美國、英國及澳洲分別約有100萬、10萬及3萬人次接受此項手術;不少台灣民眾因職業、美觀、休閒嗜好、體質等原因無法配戴鏡架眼鏡或隱形眼鏡等,轉而尋求手術方法。

不過,筆者在與病患或親友言談時發現,眾人常有一訛謬的觀念:「近視度數越深,雷射手術效果越佳。」然而,事實卻恰恰相反。通常超高度近視患者較不適合進行雷射切削,因為切削掉太多的角膜組織,各種風險將隨之提高。即使度數下降到正常範圍,視力品質也常不盡完美;因需磨掉較多的角膜組織,故造成眩光、重影或角膜的機會也增加。

由於種族、遺傳、環境等多方面的影響,台灣高度近視(600至800度以上)人口約莫佔了總近視人口的三分之一。為了降低術後併發症的風險,完整的術前評估項目中,「近視或散光的度數」絕對是不可或缺的一項。

在一份問卷調查中,對象為10位全美資深雷射近視手術醫師(手術經驗至少一萬例),當中一道問題是:「您施行雷射手術的度數上下限制為多少?」結果在近視部分,一位醫師最高容忍至1500度,但多數醫師上限為1000度,下限則為75度或無下限;至於散光部分,一位醫師最高容忍至1100度,但多數醫師上限為600度,下限則為50度或無下限。

在此必須澄清的是,度數絕非唯一的決定因素,其他眼球生理解剖參數如瞳孔大小、角膜厚度或角膜曲率等也極為關鍵,在術前評估時,也要納入考量。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以上為眼科醫師所做的評估與建議..

其實在公司,也常會遇到消費者問起做雷射手術好?還是不作比較保險!?

依我的光學屈光不正、眼球相關病理指導教授:葉聰哲博士從美國麻省里州跟眼科醫師合作執業多年回來的經驗他說:凡是手術皆有風險,醫生也不敢打包票,不然美國怎那~~~麼多醫療糾紛!!!只能說當你一旦簽下切結書,醫生身上彷彿多了一道保險,其風險後果必須自負。

其實我覺得美國醫療這樣謹慎都會有醫療失誤案例發生,當然沒有人希望會是那失誤的其中一人,就依我所知在美國做眼科雷射手術,眼科醫生會先檢查你的角膜弧度、角膜厚度、檢查角膜地圖儀、更精密的會打前導波『要額外自費居多』經過處方確認可以做手術,還會詢問患者討論是否有其做手術之必要性,抑或視力不良已干擾到生活,也讓患者知道雷射手術後可能發生之後遺症及相關症狀,在消費者對手術過程皆清楚明白後,再交給患者一張手術同意書跟相關手術過程的流程簡介,請消費者回家在無壓力及診所員工業務干擾的情況下,自主性的簽下手術同意書,等返回診所才做進一步的檢查!!

我相信台灣如果也是這樣操作,坊間對現今雷射手術有疑慮的消費者就不會那麼多了。但是,台灣已經將靈魂之窗的近視雷射手術導向另一種境界,就是開雷射近視手術商業化,來先做簡單評估就請消費付訂金,隔天馬上做手術的大有醫療診所這樣賺,實在是令人驚訝!!!

多年前,更有相關醫院的技術人員商請我介紹客人去醫院or診所做雷射,甚至只要客人有做雷射,連我都還可以抽傭!!!『不過已被我回絕』因為這實在太令我驚嚇,只要是從事相關產業的人就知道我所言屬實,幾年前這樣,幾年後我相信這樣的情況依然還是有,當然好的眼科醫師還是大有人在,有醫德良心仁術的醫生還是非常多,只是被這些老鼠屎給壞了一鍋粥。

當然求學實習的過程,小弟也有幸遇到幾位有名的眼科醫生,請他們傳授我一些知識,或看診時指導,現在想起來還真是感謝。

像先今的三軍總醫院的眼科部主任:呂大文 主任『那時我實習有跟他的時候,他是三軍總醫院眼科部的總醫師,後來就去美國出國深造了』

前三軍總醫院眼科部總醫師:王國寶醫師 『後來我去澎湖當兵,還遇到王國寶醫師在馬公市的北辰市場開眼科診所,特地過去致意,總醫師看見我可是高興的很,呵呵』

前三軍總醫院眼科部總醫師:粱知本醫師

前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李驊 主任

影響我最深遠的是專攻視網膜的:周秉義大夫『因為我有一陣子還跟著周大夫做兔子眼球研究助理,有關兔子眼睛紅血球與白血球&血小板的流量與血球數量跟人類有和不同處的比較』

當然在我眼球病理及屈光不正&兩眼視機能異常的指導老師:葉聰哲 教授

這邊也謝謝他們對我的諄諄教誨 老師~您真的辛苦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